首页 | 学院首页 | 思政活动 | 时刻学习 | 思政课程 | 课程思政 | 典型经验 | 友情链接 

   
 
 

 

衡水学院关于开展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培育活动的通知
2020-10-08 17:19   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提升校园文化工作的影响力、引导力和覆盖面,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培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育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

二、培育主题

积极依靠和挖掘学校及各教学单位、各部门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批体现学校传统与特色的文化项目,进一步总结自身在思想文化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成效,培育特色,凸显亮点,提升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品位,具体可以围绕以下类别创建:

(一)思想教育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形成的常态化、机制化的师生思想教育文化品牌。

(二)地域文化类

积极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围绕董仲舒、“九州之首”、衡水湖、滏阳河、大运河等宝贵文化资源,创作一批文艺精品,打造一批标志性文化项目,彰显衡水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文化魅力。

(三)校风学风类

遵守校规校纪,弘扬校训精神,形成凸显时代特征、突出办学特色,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的举措和实践。

(四)校园文化载体类

推动各教学单位、各部门进一步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尤其在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校园文化繁荣的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新举措。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载体,促进优秀作品传输与展示。

(五)行业特色文化类

立足行业,推进突出安全特色和服务应急管理事业的教育教学活动、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安全文化示范校园,探索为应急管理事业服务的文化行为。

(六)实践育人类

推进各教学单位、各部门挖掘实践育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并形成文化建设品牌项目,展现部门浓厚的文化氛围,展示师生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

(七)其他类。其他能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体现服务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事业,贴近实际、行之有效、感染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

三、培育要求

1.文化主题要鲜明。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切实体现学校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在推进落实我校文化建设重点目标任务中讲好学校故事。

2.品牌效应要明显。围绕校园文化建设主线,各教学单位、各部门对本单位已经开展并形成一定规模和效应的文化活动或者刚起步,发展势头良好的活动项目进行梳理、总结;也可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培育全新项目。

3.具有可持续性。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能够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展路径、扩大影响,经过持续培育建设,可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和名片。

四、申报程序

1.提出申请。10月份,申报单位提交2020年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培育活动申请表(附件1)。

2.现场答辩。11月初,学校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申报单位通过PPT进行5分钟左右的介绍,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经费方面,根据学校每年拨付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培育经费和各培育项目实际情况,确定各项目的实际支持经费,具体支持数额由专家评审决定。

3.立项确定。根据评审和答辩情况,结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实际,重点培育项目经费5000元,一般资助项目项目经费3000元,并在全校范围进行公示。

4.项目实施与验收。项目实施周期为两年。培育期满,提交本项目成果验收表(附件2)和项目成果总结材料。项目成果总结材料包括项目的目标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工作成效及取得的经验等,形成相关论文并发表,字数不少于1500字,与该项目有关的图片、视频、媒体报道等支撑材料汇集成册也一并报送。所有上交的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盖章后报于党委宣传部(办公楼406室),电子版发送至hsxyxcbxck@163.com。

五、经费管理

1.培育经费原则上不得用于购买资产性设备,一般用于:(1)文化用品、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学习资料购置、出版印刷及相关宣传经费等;(2)队伍建设的相关培训及校外专家评审、指导、培训、讲座费等;(3)大型文化活动所需的舞台布置、文化用品、文印、设备租赁、宣传推介等费用。

2.经费报销需符合学校财务报销制度的有关规定。对于违反使用培育经费的单位,暂停拨付下一年经费,并给予六个月的整改期;整改成效明显,继续予以经费支持;不能有效整改,终止该项目经费支持。

3.验收优秀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精品项目将确定为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作为向上级部门“优秀校园文化成果”申报的基础性成果,在下一周期培育活动中不需提出申请,直接获得专项经费支持。



                                                                                                                     党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8日

附件【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培育的通知.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