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首页 | 思政活动 | 时刻学习 | 思政课程 | 课程思政 | 典型经验 | 友情链接 

   
 
 

 

在守正创新中构建雷锋精神研究高地
2019-06-11 15:32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辽宁省雷锋研究会秘书长,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学研究中心主任 张仲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努力将辽宁打造成为全国学雷锋高地,今年2月,我省印发《中共辽宁省委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打造学雷锋高地,构建雷锋精神研究高地是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基础性工作。因此,理论研究需先行一步,从而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对雷锋精神的守正与创新

守正与创新是我们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应当确立的一对基本范畴。雷锋精神是守正与创新的生动写照,构建雷锋精神研究高地,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

守正是根基。历史发展是一个客观进程,守正就是要坚守正道,把握事物本质、遵循客观规律。守雷锋精神之正,至少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眼和着力:一是学习雷锋振兴民族的爱国精神,激励人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二是学习雷锋为公为民的奉献精神,激励人们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积极建设者;三是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的合作精神,激励人们成为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模范践行者;四是学习雷锋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激励人们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推动者、参与者。

创新是源泉。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雷锋精神绝不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简单复制,而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雷锋精神之新,至少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眼和着力:一是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要积聚信念的能量。要从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性成就的感受中,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怀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以不懈奋斗和不断奋进,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和推动振兴的磅礴力量。二是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要树立大爱的胸怀。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不断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提供有力道德支撑。三是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要培育忘我的精神。忘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这种忘我,体现为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展现了一位大国领袖心中装着人民、赤子之心付苍生的大爱情怀。要培育忘我的精神,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四是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要增强进取的锐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始终保持进取的锐气,才能继续艰苦奋斗、不断开拓前进,让创新贯穿于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在创新中永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

构建雷锋精神研究高地

坚持往高里走,着力增强雷锋精神的阐释力。要建设全国学雷锋高地,研究必须往高里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创新的起点。新时代学雷锋到底“学什么”“怎么学”“谁来学”,要结合新的实际、聚焦新的现实问题来进行新的理论概括和阐释。当年雷锋的“七问”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昭示我们:雷锋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精神坐标,必须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因此,我们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从“四问”的角度重新回答雷锋的“七问”,即如何用雷锋精神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如何用雷锋精神涵养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之源,如何用雷锋精神展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精神之魂,如何用雷锋精神夯实人类大爱的精神之基。

坚持往实里走,着力增强雷锋精神阐释的传播力。居高声自远。要增强雷锋精神阐释的传播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往实里走,理论工作以推动实践为目的,实践成果最具说服力。

坚持往深里走,着力增强雷锋精神阐释的渗透力。要坚持岗位学雷锋、行业学雷锋,积极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促进雷锋精神人格化、具体化、生活化,把雷锋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渗透和融入百姓的生产生活中,使学习从书斋走进实践、走进生活、走进大众,让雷锋精神真正滋润群众心田。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把雷锋精神转化为清醒的文化自觉,有利于把雷锋精神转化为现实的生活样式,有利于把雷锋精神转化为过硬的工作本领。

坚持往心里走,着力增强雷锋精神阐释的感染力。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既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要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顶天”的理想和“立地”的行动统一起来,使雷锋精神的阐释入耳入心;要带着信念、带着情怀去宣传阐释,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让人们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使雷锋精神更好地内化为情感、内化为信念、内化为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