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首页 | 思政活动 | 时刻学习 | 思政课程 | 课程思政 | 典型经验 | 友情链接 

   
 
 

 

树立良好师德师风
2019-01-11 16:54   中国教育报

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对于推动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明确要求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育部近日先后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以及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制定了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处理办法,这一系列政策规章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了师德底线,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为师之本。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对于推动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自我行为规范的践行者、爱岗爱生爱校的模范者意义重大。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的新要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打造中华民族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师德师风关乎党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关乎教书育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落实,更关系到教育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师德师风不正势必会损害教师队伍的形象和声誉,给教育事业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务必下大力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德、规范师行,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这是新时代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新期盼、新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也是新时代的新任务。教师肩负着神圣的社会责任,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不能仅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要立德树人,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上大有作为。只有这样,才能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

教师是知识的化身、智慧的灵泉、道德的典范、人格的楷模。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广大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的需要。这就要求教师坚持“四个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注重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培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育人者必先育己,身不修则德不立。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教师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任何偏颇,都会影响到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因此,广大教师应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知其所止,坚决杜绝师德失范现象,大力培育高尚师德,树立良好师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广大教师必须自觉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党爱国,坚定信念,锻造师德之魂;涵养人格、砥砺品格,深扎师德之根;专心治学、厚积薄发,筑牢师德之基;恪尽职守、仁而爱人,疏浚师德之源。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在优秀教师的摇篮里,知识与道德伴飞,人格随道德升华。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客观要求。广大教师必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上旗帜鲜明,立足于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共同打造守正奉献的师德师风,在以德立身中提升自我修养,在以德施教中潜心育人,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