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首页 | 思政活动 | 时刻学习 | 思政课程 | 课程思政 | 典型经验 | 友情链接 

   
 
 

 

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怎么有效对接?习近平主席这样说
2018-06-04 09:26   新华网

学习青年说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

2013年至2017年,习近平主席五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习青年说”围绕“上海精神”和“一带一路”两个主题,对习近平主席的五次重要讲话进行了梳理。

“上海精神”是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的精神纽带

“ 落实“上海精神”,不断增进成员国互信,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各成员国人民利益和诉求。”

——2013年9月13日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9月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作为本组织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应该坚守合作共赢理念,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以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携手应对威胁挑战,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得到更大发展。”

——2014年9月12日 塔吉克斯坦杜尚别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要继续以“上海精神”为指引,坚持上海合作组织一贯秉持的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主义,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争端,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要让“上海精神”在本地区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成为本组织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

——2015年7月10日 俄罗斯乌法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实践证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积极的合作意愿,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功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和指导原则。同时,“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2016年6月24日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8月15日,“魅力非遗——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夏令营·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体验”活动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万达小镇举行。这是外国手工艺人在古法造纸体验馆了解花草纸的制作过程。黄晓海摄

“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我们要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2017年6月9日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上海合作组织与“一带一路”携手成长

“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2013年9月13日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正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中方制定的规划基本成形。欢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积极参与,共商大计、共建项目、共享收益,共同创新区域合作和南南合作模式,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地区互联互通和新型工业化进程。”

——2014年9月12日 塔吉克斯坦杜尚别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5月7日,在青岛胶州湾国际物流园,龙门塔吊在往中亚班列上装载货物。该班列将通过阿拉山口至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我们希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发展规划相辅相成,将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促进欧亚地区平衡发展。”

——2015年7月10日 俄罗斯乌法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为促进本地区经济整体发展,中方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并创造更多合作机遇。中方也愿同有关成员国继续推进产能合作,希望更多国家参与其中。”

——2016年6月24日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从这一进程中受益。上个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2017年6月9日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