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首页 | 思政活动 | 时刻学习 | 思政课程 | 课程思政 | 典型经验 | 友情链接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问题研究”理论研讨会召开
2018-05-27 17: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问题研究,日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问题研究”理论研讨会在苏州大学举行。会议由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教育部社科中心和苏州大学联合举办。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育部社科中心副主任杨海英,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等与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天津大学颜晓峰教授、武汉大学袁银传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梅萍教授、苏州大学方世南教授等专家围绕我国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特征、思政课要努力提高大学生的精神生活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与增强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文化自信与新时代精神生活的和谐、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等专题作了主旨报告。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高校思政课程育人的内涵与机制、高校师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会议进一步加深了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问题的理解与认识,深入交流了加强课堂教学和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的经验与做法,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王炳林等专家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在新的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正确把握三个关系:一是高校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的关系,意识形态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和灵魂;二是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话语权的关系,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一主线,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话语权;三是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起着统领的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在“做研究、抓重点、讲故事”方面着力突破,使思政课教学内容和形式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浔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