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首页 | 思政活动 | 时刻学习 | 思政课程 | 课程思政 | 典型经验 | 友情链接 

   
 
 

 

各地各高校扎实推动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05-27 17:36 刘潇翰 

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8]30期 总第110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各地各高校组织广大青年学生,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化学习领会,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学通。各地各高校结合青年学生特点,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多样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研究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是课堂深学。各高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天津大学、东北大学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及时更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教学内容,合肥工业大学、东北大学、石河子大学开展小班辅导,让青年学生零时差、全方位浸润在学习氛围中。二是宣讲导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校组建博士生讲师团,深入高校、企业、中学、社区、社会组织,面向基层一线开展主题宣讲。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贵州师范大学等校组建专家、辅导员、大学生三级宣讲团,实现宣讲主体、宣讲对象全覆盖。三是团队研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习研究社团,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课题研究等方式巩固和深化学习成果,为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

  深化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细。各地各高校充分利用第二课堂、主题党日、班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平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读书报国的实际行动中落地生根。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举办初心”“使命青年讲述会,学生们畅谈学研感悟、立志成才报国。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河北大学等校举办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华北电力大学结合能源电力特色、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突出航天航空特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强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西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少数民族学生成长社,让各民族学生在交流融合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深入开展支部班团活动。北京大学创立党支部微积分理论学习体系,华中科技大学组织实施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华东理工大学开设远志班班团骨干培训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强学生社区党建平台建设,郑州大学给学生党员布置特殊作业,各高校通过形式多样的支部班团活动,拓宽学习渠道,强化示范引领,由点及面带动青年学生广泛参与。三是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云南大学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调研,坚持知行合一,了解社情民意,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东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的青年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贯彻在社会服务中。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组织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深化宣传阐释,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各地各高校引导青年学生创新方法、载体、形式和话语,接地气、有温度、暖人心地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新思想真正深入人心。一是拓展宣传平台。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安徽大学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开通系列网络专栏和网络课程,创作一批优秀网络宣传精品,构建立体化传播矩阵,打造指尖上的宣传阐释平台,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上传播。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大学搭建师生微宣讲平台,采取短视频方式打造系列微课,深入浅出宣传解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新媒体直播平台,线上开展分众化、对象化直播宣讲,让理论学习接地气、聚人气。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北京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制作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动漫,江南大学打造宝哥说思政脱口秀,北京交通大学创作《中国很赞》手指舞,西藏大学排演舞台剧《格桑花又开》,以新颖的题材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新模式新载体,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起来、起来、起来。

关闭窗口